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
企业邮箱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新学期第一场“法意大讲堂”重磅来袭 面向现在和未来:“法律+科技创新的法学研究”
2022-08-29 08:02:44 来源:
       2022年8月26日,新学期,第一周,第一个周末,又一期的“法意大讲堂”开讲了!此次的主题为“法律+科技创新的法学研究”,主讲人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品新教授。本期法意大讲堂由法学院副院长夏红教授主持,法学院艾尔肯教授、王瑞恒教授和毛淑玲副教授作为与谈嘉宾全程参与,法学院教师、学生及法学界的朋友们数百人在线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3个多小时的“法意大讲堂”中,刘品新教授持续且深入地思考了科技信息技术对法学理论研究和司法实践的深刻影响。他认为法律+科技的创新不仅体现在具体的法律问题中,更是显示出法学研究中交叉与融合的趋势。整场讲座,“新”的冲击扑面而来,惊艳无处不在。刘品新教授首先结合大数据现象、人工智能等应用场景,总结了法律科技创新的时代特征。接着,刘品新教授对智慧司法的实践样态及理论跟进进行了深度观察和总结。他认为,法律和科技在智慧警务、智慧检察、智慧法院等方面互动良多;诸多自上而下的共频实践形成了司法改革耦合驱动机制;智慧赋能国家治理现代化转型。最后,刘品新教授提出了新型的法学研究方法论形态:“数据范式”,并结合自身研究和工作经历阐释了“数据”、“算法”和“理念”三位一体研究范式的具体应用,展现了新法学、新方法的独特魅力和惊人研究力。
       在与谈环节中,艾尔肯教授、王瑞恒教授和毛淑玲副教授均从不同的角度对法律和科技融合所带来的新变化、新实践进行了描述和分析,表达了对“法学+科技”研究范式的认同和浓厚兴趣,并从科技创新和司法改革的双轮驱动效果,智能理性和制度理性以及司法实践的新样态、新趋势等方面对刘老师的观点和主张进行了响应、回应和引申。
       与会者显示出对讨论议题的浓厚兴趣,在评论区积极留言提问。刘品新教授结合实际对与谈嘉宾和参会同学所提出的部分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并对进一步在线学习交流提出了具有建设意义的方案。
       本期法意大讲堂干货满满、信息多多、震撼强强。在法律+科技方面,实践已经走在了理论研究的前面。科技发展不仅改变着生活,也正在为法学研究带来新问题、新领域和新方法。科技也必将改变法学和法治。本期法意大讲堂不仅开阔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更激发了大家升级迭代法学研究方法论以及投身法学研究的热情和行动力。
 
【字体:】【打印】【顶部】【关闭】 
 
学院公告
学院新闻

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甘井子区柳树南街1号
邮编:116081
电话:0411-85827001
传真:0411-85827002
邮箱:lsdfxy@163.com
客服QQ:点击咨询
网址:http://faxueyuan.lnnu.edu.cn
官方微信: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院长寄语
现任领导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师资力量
  在职教师
客座教授
兼职教授
新闻中心
  学院公告
学院新闻
人才培养
  本科生
研究生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科研团队
成果与项目
党团工作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工会工作
实训中心
  中心简介
实验室设置
实训资源
 
联系电话:
0411-85827001
地址:大连市甘井子区柳树南街1号
 
扫一扫关注
官方微信平台
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证书号:辽ICP备15016682号
© Faxueyuan.ln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lfly.cn